close

  南都訊 記者葛倩 中小學的校長在同一學校的連任將設定任期。近日出版的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輔導百問》提出,各地政府應合理配置教師資源,明確規定校長在同一學校的連任期限。
  規定校長在同一學校的任期,主要是為了破解擇校難。有關部門在《輔導百問》中指出,目前許多地區的強烈擇校意願,更多的是看重歷史遺留的優質公辦學校所擁有的高水平師資隊伍。因此,全面提高所有公辦學校的校長教師水平,才是標本兼治的破解舉措。
  三中全會《決定》明確提出實行公辦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。《輔導百問》披露,目前對絕大多數地區而言,這一交流輪崗主要是在縣(區)域內操作。將建立校長教師定期交流輪崗制度,具體將遵循“因地制宜”原則,各地政府合理配置教師資源。對校長而言,明確規定校長在同一學校的連任期限。
  此前,包括吉林、蘭州在內的全國多地對此已有所探索。而教育條件發達地區,則鮮少試行。比如北京,也只是昌平、密雲等遠郊區縣要求校長在同一所學校最長任期不超過六年,東城、西城等經濟較好區域則對校長任期不做明確要求,校長流動主要看實際需要。
  然而,這些舉措仍停留在地方試點層面。教育系統一位官員昨日接受南都採訪時表示,隨著三中全會《決定》的出台,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已上升至國家層面,校長輪崗將由此前的“自覺自愿”變成“必須執行”。而校長任期期限,無疑是對輪崗的有效督促。
  連任期限設多久合適?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也提醒,校長更換還是應該遵循教育規律,校長頻繁更換,只能讓教師無所適從。  (原標題:公辦學校校長連任將設期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jrybzf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