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4月5日訊(記者 周月桂)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下,節能降耗成為傳統商務企業控製成本的法寶。我省兩型商務試點企業動員會昨天在長沙舉行,正式啟動兩型商務試點工作,在全國率先打造商務領域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,力促傳統商務企業轉型發展。
  “超市行業早已進入微利時代,當前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下,控製成本成為企業頭等大事,而節能降耗是主要途徑之一。”湖南家潤多超市有限公司副總裁程誠向記者介紹,家潤多從去年開始對省內15家較大的門店進行了節能降耗改造,主要涉及燈光和冷鏈系統,第一年便節約電費700多萬元,預計3年內即可收回改造成本。不過,程誠也表示,這些改造一次性投入太大,對一些中小企業而言尤其有壓力,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,兩型商務試點可謂來得很及時。
  省商務廳介紹,初步選定的4+1試點單位由餐飲行業、商場、加油站、倉儲行業、工業園區組成。試點項目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為主,由節能服務公司投資進行節能改造,再從節約的能源費用回收投資成本的市場化模式推進,另外對節能技改效果好的企業,政府給予資金補貼或獎勵。
  根據建設方案,年內將完成商場、餐飲業、加油站、倉儲4行業各10家兩型商務試點項目建設,實現綜合能耗下降20%以上,形成可複製、可推廣的綜合集成節能環保技術推廣模式。同時,年內還要完成一個省級工業園區節能環保全覆蓋實施方案的編製,並啟動以清潔能源為重點的節能環保項目建設,推廣節能減排在線監測管理平臺。
  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表示,目前,我省商業領域 “兩型技改”、“兩型消費”、“兩型評價”、“兩型管理”等還處於起步階段,和發達國家相比,還有相當大的差距。我省將通過試點探索建立兩型商務管理體制機制,為全國兩型商務領域的深化改革提供模板。  (原標題:我省率先試點“兩型商務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jrybzf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