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金婚慶典現場,老人們身著大紅禮服相互攙扶著入場 ■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宮曉天 攝
  本報訊(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馬曉鵬 實習記者 董行 於芷懿)昨日上午,在鐵西劉老根大舞臺,35對金婚夫妻共同舉辦了金婚慶典。
  “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”這些頭髮花白的老人都有50年以上的婚齡,在他們身上,能看到各自對愛情的獨特詮釋,對婚姻的堅守。
  記者走近這些老人,去聆聽他們對於婚姻的感悟。上午10時多,在“妹妹你坐船頭,哥哥我岸上走……”的歌聲中,35位“新娘”披著紅色的頭紗,穿著新婚禮服,被老伴領著走上臺,老人們相互攙扶著,步履很慢,有的由於疾病,身體和四肢在不停地抖動。
  “好,為新娘揭蓋頭了。”主持人一聲令下,“新郎”們掀下老伴的蓋頭,在燈光照映下,一對對“新人”的白髮與身上紅色的禮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
  記者見到,有的老人看老伴動作太慢,乾脆自己就把蓋頭拿下來了。
  據瞭解,這些“新人”的年齡基本都在70歲以上,婚齡在50年以上。
  “當年哪有儀式,直接過去就算結婚了”,一名老人激動地說,與老伴相守50年,沒有一場婚禮一直是她的遺憾,補辦了這場金婚婚禮,“這輩子的夢就圓了。”
  在一起生活50年以上,從舉手投足的細節間,就能看到歲月給這些老人留下的特有默契——上臺階的時候,他們會彼此拉著手,到旁邊乾點啥,也都會跟老伴知會一聲,有的甚至不需要多說,通過一個眼神,一個手勢,彼此就能瞭解了。
  50年的婚姻是如何經營的?老人們特別愛聊這個話題,他們提到最多的詞彙就是“尊重”、“包容”、“理解”。而在問到婚姻中是否有過放棄念頭時,所有老人的回答驚人的一致,他們都“從沒這樣想過”,而在夫妻爭論時,金婚老人們都寬容剋制,基本都沒說過傷害對方的話。
  快來找找能感動你的婚姻經
  婚姻這本書,真的需要時間與胸懷去閱讀。昨日,本報記者採訪幾十對老人和十幾對年輕的夫妻,同樣的問題設置,在他們的回答中,卻呈現了一些有意思的差異,希望能帶給您一些觸動與感悟。
  問題1:婚姻能持續50年,最關鍵是什麼?
  71歲趙淑芬(結婚50年):靠的是倆人的互信和互相諒解。
  77歲王海增(結婚50年):互相尊重、互相包容。
  80歲劉安華(不詳):我們那時結婚思想比較正統,不喜新厭舊,沒有歪門邪道。
  29歲薑偉彬(結婚2年):包容,理解。
  33歲王麗(結婚5年):信任。
  38歲李艷冰(10年婚齡):相互欣賞。
  問題2:你認為什麼因素最破壞兩個人的婚姻關係?
  80歲李紅霞:第三者。
  77歲戴淑英(結婚50年):如果兩個人都自私,那是最可怕的,那樣不會長久。
  71歲趙淑芬(結婚50年):懷疑、猜測對方。
  30歲馬女士(結婚4年):彼此失去信心,太計較得失。
  35歲劉非(結婚10年):缺少溝通。
  問題3:一旦發生爭論時,最傷心的話語是啥?
  80歲劉安華:沒有太傷心的話,我們這麼多年都過來了,吵架很正常。
  77歲王海增(結婚50年):有分歧正常,可以理解,沒有太傷心的話。
  71歲趙淑芬(結婚50年):我們都是正經過日子,誰也不傷誰,倆人在一起總比二婚強。
  29歲薑偉彬(結婚2年):離婚,我當初就是瞎了眼。
  33歲王麗(結婚5年):冷戰一段,過後就忘了。
  35歲劉非(結婚10年):離婚。
  問題4:吵架時,你認為應該怎麼做才能把事情處理好?
  78歲張玉蘭(結婚58年):吵架的時候,我們不評論誰對誰錯,不說傷人的話,再過一天,對錯自然就出來了。
  80歲周秀文(結婚57年):老頭脾氣好,對我好了一輩子,倆人有矛盾的時候,老頭就不吱聲了,人家都不吱聲了,你還要咋地,我也就不吱聲,各自消氣了。
  74歲張井端(結婚55年):檢查自己是不是有傷害到他人,刺激到他人,多溝通很重要。
  71歲趙淑芬(結婚50年):老頭脾氣比較倔,有時我就不吱聲,等過後他樂了,我再跟他說。
  32歲樊女士(結婚7年):首先是情緒先整理好,一定不能在暴怒的情況下和對方面對面,冷靜5分鐘,把怒氣壓一壓,再坐下來談。
  30歲宋女士(結婚2年):幽默一點不要認真,家是不講理只講情的地方。
  問題5:“財政大權”都是怎麼劃分的?
  79歲王有森(結婚50年):我們開工資都把錢放到一個抽屜里,誰需要誰用,但不管買大件還是買菜,都會有個溝通。
  78歲李迎春(結婚53年):基本上大事共同商量,老伴管錢。重要的是你怎麼花。
  74歲張井端(結婚55年):男的管錢,女的主內,從經濟上來看誰來掌握是重要的,但是關鍵還是互相信任。
  38歲李艷冰(10年婚齡):誰細心誰管,我家是老公管。
  30歲馬女士(結婚4年):誰能管明白誰管。
  問題6:婚姻中如果有猜疑,該怎麼處理才能互相信任?
  79歲王有森(結婚50年):就不該猜疑,要是猜疑了,婚姻就沒好。
  74歲張井端(結婚55年):多咨詢,說話語氣要溫和,不要說那些氣話廢話,你自己想的不一定就正確,一定要相互溝通。
  81歲閆長波(結婚56年):我倆之間這麼多年了,從沒有過猜疑。
  71歲趙淑芬(結婚50年):沒有過猜疑,我倆都不是那樣人。
  78歲李迎春(結婚53年):從不猜疑。
  38歲李艷冰(10年婚齡):儘力解釋。
  33歲王麗(結婚5年):坦誠,實話實說。
  沈陽市婚姻專家周永梅說,在有關婚姻關係的問題上,老年人與年輕人出現差異很正常,一方面跟年齡有關,另一方面跟教育有關,過去的老人接受傳統教育,他們更懂得彼此尊重、理解和信任,站在對方角度去思考問題,而現在的年輕人大多是獨生子女,他們更自我,更強調自我的感受,再加上工作壓力大,情緒焦躁,才會造成婚姻問題突出。
  她建議,要想維繫婚姻和諧,年輕人要多學習。首先要尊重彼此的家庭文化,在一些問題上,達到共同觀念,達成的方法最好通過討論。年輕夫妻要學會吵架不傷感情,不要說觸碰對方底線的話,吵架要吵事,不要延伸到對方的人,甚至對方的家人。另外,千萬不要說“不過了”、“離婚”等這些沒有回頭的話。
  “對方氣頭上的時候,一方要趕緊離開,錯開情緒高峰”,她說,同時,也要學習溝通方式,可能是語言,也可能是肢体動作或延伸,總之,學會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去對待他。
  專家解讀
  與年輕人相比
  老年人更懂
  彼此尊重與信任  (原標題:沈35對老人昨日同辦金婚慶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jrybzf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